青墨

.
「千针万孔,犹有通时」

管中窥了多巴胺欲望回路与其附带的预测原理,迷之觉得可以作为SeNi轴的神经生物学理论基础。多巴胺所迷恋的“新鲜感”我还没有多少体会,只是身处从抗拒变化走向接纳变化的过程中,但预测功能我是再理解不过。

原本的回路是看见新事物—预测—打破预测—多巴胺分泌,像是Se主的正常路径;而Ni主,可能的解释是多巴胺受体数量较少(并非敏感性低),正常情况下打破预测所分泌的多巴胺反而使他们受到过度刺激,从而至少在童年期排斥新的体验。预测成功对他们而言更加舒适,自然而然就会锻炼这种能力,达到一叶落知天下秋的Ni“通灵”效果。

而NeSi轴更像是多巴胺敏感性较低的人类。如果按照相同的标准,Ne人的多巴胺受体数量可能比Si人更多。鉴于我本人对此没有切身体会,也有可能相反,但个人觉得是前者,仍然迷之觉得。

以上是感知功能可能的神经生物学理论基础之一。判断功能作为理性功能,或许更与成长环境相关。TeFi轴与FeTi轴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观:前者各人自扫门前雪,凭借个人的价值观与公认法规维持社会秩序;后者天下大同,依靠形式逻辑与公众道德谴责(非贬义)保证社会和谐。各有缺陷。

选择判断功能还是感知功能作为主导,倒是更可能有神经生物学的因素。但因为我没有相关了解,这篇就到此为止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